Translate

2013年5月6日星期一

舊約《聖經》裏「耶和華的日子」就是神施行審判時候,與《啟示錄》有關連嗎?(後記)

  上兩篇文章:《舊約《聖經》裏「耶和華的日子」就是神施行審判時候,與《啟示錄》有關連嗎?(上)》,《舊約《聖經》裏「耶和華的日子」就是神施行審判時候,與《啟示錄》有關連嗎?(下)》已嘗試分析「耶和華的日子」的意思。「耶和華的日子」是代表人類歷史的結束、是聖經記載的世界末日,同時又是列國受審判的時候。這個重要的時段,亦是《啟示錄》預言的時空。


  今次想補充好些資料,藉查考舊約「耶和華的日子」與《啟示錄》,及主耶穌在四福音書內共同出現的資料,讓我們認真看待神給我們的提醒,看清現在就是末後時期,要儆醒預備迎見神。

主耶穌降臨前的時間表

  先以《馬太福音》第 24章為主要骨幹,這是由主耶穌親口回答祂門徒有關神再次回來的經文,也是預言那時世界的發展。

馬太福音 24 3 - 8節:
「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,門徒暗暗的來說:請告訴我們,甚麼時候有這些事?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豫兆呢?耶穌回答說:你們要謹慎,免得有人迷惑你們。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,說:我是基督,並且要迷惑許多人。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,總不要驚慌;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,只是末期還沒有到。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;多處必有饑荒、地震。這都是災難(災難:原文是生產之難)的起頭。」

馬太福音 24 21 - 31節:
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,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,沒有這樣的災難,後來也必沒有。若不減少那日子,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;只是為選民,那日子必減少了。那時,若有人對你們說:基督在這裡,或說:基督在那裡,你們不要信!因為假基督、假先知將要起來,顯大神蹟、大奇事,倘若能行,連選民也就迷惑了。看哪,我預先告訴你們了。若有人對你們說:看哪,基督在曠野裡,你們不要出去!或說:看哪,基督在內屋中,你們不要信!閃電從東邊發出,直照到西邊。人子降臨,也要這樣。屍首在那裡,鷹也必聚在那裡。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,日頭就變黑了,月亮也不放光,眾星要從天上墜落,天勢都要震動。那時,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,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。他們要看見人子,有能力,有大榮耀,駕著天上的雲降臨。他要差遣使者,用號筒的大聲,將他的選民,從四方(方:原文是風),從天這邊到天那邊,都招聚了來。」


當主耶穌回答時,是按着三個時段的發展來教導門徒,分別是:
1. 災難的起頭(打仗、飢荒、地震,馬太福音 24 3 - 8節)
2. 大災難(馬太福音 24 21 - 22節)
3. 主耶穌降臨(人子駕著天上的雲降臨,馬太福音 24 27 - 30節)



耶和華的日子
馬太福音
啟示錄
舊約先知書
1. 災難的起頭
(打仗、飢荒、地震)
第六章的頭四個印
(白馬:假和平;紅馬:戰爭;黑馬:飢荒;灰馬:刀劍、饑荒、瘟疫、野獸,殺害
約珥書 114 - 20節:
「你們要分定禁食的日子,宣告嚴肅會,招聚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到耶和華你們神的殿,向耶和華哀求。哀哉!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。這日來到,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。糧食不是在我們眼前斷絕了嗎?歡喜快樂不是從我們神的殿中止息了嗎?穀種在土塊下朽爛;倉也荒涼,廩也破壞;因為五穀枯乾了。牲畜哀魃;牛群混亂,因為無草;羊群也受了困苦。耶和華啊,我向你求告,因為火燒滅曠野的草場;火焰燒盡田野的樹木。田野的走獸向你發喘;因為溪水乾涸,火也燒滅曠野的草場。」

西番雅書 12 - 7節:
「耶和華說:『我必從地上除滅萬類。我必除滅人和牲畜,與空中的鳥、海裡的魚,以及絆腳石和惡人;我必將人從地上剪除。』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『我必伸手攻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,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,並基瑪林的名和祭司,與那些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,並那些敬拜耶和華指著他起誓,又指著瑪勒堪起誓的,與那些轉去不跟從耶和華的,和不尋求耶和華也不訪問他的。』你要在主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,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快到。耶和華已經預備祭物,將他的客分別為聖。」


2. 大災難
(末期)

第五、六、七印,及第七印內的七號和七碗(七號和七碗是相同的,只是描述角度不同)
以賽亞書 136 - 9節:
「你們要哀號,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!這日來到,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。所以,人手都必軟弱;人心都必消化。他們必驚惶悲痛;愁苦必將他們抓住。他們疼痛,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,彼此驚奇相看,臉如火焰。耶和華的日子臨到,必有殘忍、忿恨、烈怒,使這地荒涼,從其中除滅罪人。」

以西結書 301 - 3節:
「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:『人子啊,你要發預言說,主耶和華如此說:「哀哉這日!你們應當哭號。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,就是密雲之日,列國受罰之期。」』」

阿摩司書 518 - 20節:
「想望耶和華的日子來到的有禍了!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?那日黑暗沒有光明,景況好像人躲避獅子又遇見熊,或是進房屋以手靠牆,就被蛇咬。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光明嗎?不是幽暗毫無光輝嗎?

3. 主耶穌降臨(人子駕著天上的雲降臨)
第七印內的第七碗、第七號
約珥書 21 - 3節:
「你們要在錫安吹角,在我聖山吹出大聲。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;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,已經臨近。那日是黑暗、幽冥、密雲、烏黑的日子,好像晨光鋪滿山嶺。有一隊蝗蟲(原文是民)又大又強;從來沒有這樣的,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。牠們前面如火燒滅,後面如火焰燒盡。未到以前,地如伊甸園;過去以後,成了荒涼的曠野;沒有一樣能躲避牠們的。」

約珥書 210 - 11節:
「牠們一來,地震天動,日月昏暗,星宿無光。耶和華在他軍旅前發聲,他的隊伍甚大;成就他命的是強盛者。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,誰能當得起呢?」



  《啟示錄》內記載當羔羊打開第七印(第8章)時,內有七個號,或七個碗的審判災難,它們不是不同的災難,而是以不同角度讓使徒約翰記載相同的審判。這裏特別留意吹第七號,或倒第七碗時的災難。

第七號:

啟示錄 11 15 - 19節:
第七位天使吹號,天上就有大聲音說: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;他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。在 神面前,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長老,就面伏於地,敬拜 神,說:昔在、今在的主 神─全能者啊,我們感謝你!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。外邦發怒,你的忿怒也臨到了;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。你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,凡敬畏你名的人,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。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。當時, 神天上的殿開了,在他殿中現出他的約櫃。隨後有閃電、聲音、雷轟、地震、大雹。」

第七碗

啟示錄 16 17 - 21節:
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,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,說:成了!又有閃電、聲音、雷轟、大地震,自從地上有人以來,沒有這樣大、這樣利害的地震。那大城裂為三段,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; 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,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。各海島都逃避了,眾山也不見了。又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,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(一他連得約有九十斤)。為這雹子的災極大,人就褻瀆 神。」

  這第七號或第七碗就是主耶穌降臨的時候,在舊約《撒迦利亞書》也有類似記載。

撒迦利亞書 141 - 7節:
耶和華的日子臨近,你的財物必被搶掠,在你中間分散。因為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,城必被攻取,房屋被搶奪,婦女被玷污,城中的民一半被擄去;剩下的民仍在城中,不致剪除。那時,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,好像從前爭戰一樣。那日,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。這山必從中間分裂,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。山的一半向北挪移,一半向南挪移。你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,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。你們逃跑,必如猶大王烏西雅年間的人逃避大地震一樣。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,有一切聖者同來。那日,必沒有光,三光必退縮。那日,必是耶和華所知道的,不是白晝,也不是黑夜,到了晚上才有光明。」

  經文同樣是描述當時的情景,必會有閃電、雷轟、地震、大雹,並會出現約24小時的黑暗。而《約珥書》第 3章也同樣記載相同的事件。

約珥書 312 - 16節: 
「萬民都當興起,上到約沙法谷;因為我必坐在那裡,審判四圍的列國。開鐮吧!因為莊稼熟了;踐踏吧!因為酒醡滿了。酒池盈溢;他們的罪惡甚大。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谷,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谷。日月昏暗,星宿無光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,從耶路撒冷發聲,天地就震動。耶和華卻要作他百姓的避難所,作以色列人的保障。」

《啟示錄》的時代

  當知道又明白「耶和華的日子」與以色列節期有關,又與《啟示錄》內記載的時段吻合時,越要更加鄭重回應聖經給我們的提醒。尤其自2010年起,眾多世界性的極端天災、飢荒、戰爭地震、全都集中在近年出現,正是馬太福音第24章「災難的起頭」的時候,這已讓我們確認這世代經已踏進《啟示錄》的時代裏。

  你和我當要作甚麼?

  認真閱讀《啟示錄》第 23章的經文時,會發現這是神給教會最後的提醒。其中非拉鐵非教會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(大災難),神免去他的試煉,這是神給予合格被提的教會的應許。

啟示錄 37 - 10節:
「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,說:那聖潔、真實、拿著大衛的鑰匙、開了就沒有人能關、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,說:我知道你的行為,你略有一點力量,也曾遵守我的道,沒有棄絕我的名。看哪,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,是無人能關的。那撒但一會的,自稱是猶太人,其實不是猶太人,乃是說謊話的,我要使他們來,在你腳前下拜,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。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,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,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。」

  當第4章以後,你會發現《啟示錄》再沒有提及「教會」一詞,為甚麼?原來剩下的基督徒若不儆醒、預備、逃難,神只會視他們為不信的人,與世人一同被審判,甚至與不信的人一樣錯失上天堂的機會,進到永恆的地獄裡。

  應當重新省察自己的信仰,成為合神心意的基督徒!






參考文章:



5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的分享, 耶和華的日子真的近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應當重新省察自己的信仰,成為合神心意的基督徒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神返來的時間近了!
    一定要小心省察自己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主回來的日子真的近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耶和華的日子近了,更應好好省察自己的信仰,成為合神心意的基督徒!

    回覆刪除